HSUHK | EN | A A A

課程資料

戲劇研究 文學碩士

戲劇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文化批評涵養的戲劇評論家、學者和從事與戲劇演出有關的從業員。課程重點介紹戲劇表演藝術的最新發展,以及認識當代戲劇理論和表演藝術的相互影響。學生可以透過戲劇表演知識和不同理論框架去評估戲劇表演,從而掌握文化評論技巧。此外,課程亦著重提升學生對戲劇表演藝術的批評和比較分析,加深對中西戲劇和表演藝術以及相關理論的知識。
學習模式
: 全日制 (1年) 或兼讀制 (2年)
修讀學分
: 24 (8個科目)
開課月份*
: 九月 (第一學期) 或一月 (第二學期)
學費
: 港幣112,320 
*戲劇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委員會保留決定開課月份之權利

課程預期學習成果

完成課程後,學生預期能夠:
·         進行表演理論的研究
·         撰寫關於戲劇和表演的研究論文
·         對中、西方的戲劇和表演進行比較研究
·         撰寫與戲劇和表演相關之評論
·         為戲劇和表演理論提供新批評知識

課程結構

學生須修讀8個科目,包括6個必修科目和2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此科目旨在為學生提供文學研究及文化研究的方法。課堂上將會評論不同文化傳統的文學批評範式。科目重點介紹社會科學及哲學的最新方向對文學和文化研究的影響  ,為評論及研究奠定理論基礎。
本科目從跨文化的角度介紹戲劇作為文學和表演的比較研究,使學生熟悉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提高辨別問題及研究的能力。本科目使用原創文學文本和舞台文本,讓學生了解領域的歷史和當前發展,研究比較戲劇作為方法論的概念,探索跨文化背景下戲劇研究中涉及的各種文學和文化問題。通過學習此科目,學生將掌握戲劇和表演的跨文化研究概念和文學批評方法。
此科目的研究範圍包括戲劇理論、形式和風格、主題和藝術時期或運動、類型和制度,以及與戲劇有關的類型或子類型。本科目的重點在理論與實踐之間的互動,文本分析會根據文化和歷史背景查進行研究。
本科目旨在研究在中、西背景下,表演理論如何根據戲劇成規發展,以及如何突破這些成規。研究範疇包括中國劇場、戲劇劇場、布萊希特劇場、跨文化表演、後戲劇劇場,以及數位劇場。此外,學生將學習包括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梅耶荷德的表演方式。
 
此科目將探索環球戲劇家是如何形成,以及全球化過程中如何產生變化。透過同時利用環球/本地互動,以及殖民和後殖民的的範例去學習普世模式和特殊模式的概念。科目亦會討論東方的戲劇哲學和概念作為西方傳統的創新。此科目所學習的戲劇家包括易卜生、布萊希特、貝克特、品特、安部公房和高行健。
此科目中會從一些演出,例如莎士比亞和易卜生,探索環球劇場表演和轉變的形成。此外,科目更會考察與新藝術視野和意識形態表現相關的表演及改編的風格之變化。

選修科目

學生將會參加為期一個學期的講座和研討會,作為開始學習撰寫論文之前的準備工作。此科目包含講座、一對一咨詢,以及研討會。學生將學習如何進行戲劇與表演之研究。在科目結束時,學生將完成一份4000字的參考書目和文獻探討,就戲劇與表演提出研究問題。
學生將完成一篇關於表演中戲劇方面的批評研究論文,字數為5000至7000字(英文),由導師指導撰寫論文。論文題目和導師指派將由課程委員會批准。論文一般以英文撰寫,若有充分理由要求以其他語言完成論文,必須事前獲得課程委員會批准。本科目設有定期一對一的師生咨詢。


以下2個選修科目:

學科旨在仔細介紹世界文學的理論、歷史和實踐。我們會首先討論世界文學理論的關鍵議題,例如傳播、翻譯、比較研究、讀者群、本地文學等。學科其後則以案例研究的方法,研究世界文學作家,例如康拉德、陀思妥耶夫斯基、易卜生、龐德、莫里森和石黑一雄。礙於作品眾多,本學科會主要集中以英文出版和發行的作品。
本學科為學生廣泛概述英語發展成為全球語言的歷史原因。學科亦仔細研究英語,在世界各地廣泛的社會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語言特徵、作用和地位。本學科旨在透過分析英語中不同種類的語言特徵,培養學生的語言知識,及學會欣賞不同社會文化背景帶來的影響,包括接觸的語言和多語現象。
新自由主義是一種政治經濟模式,旨在消除市場障礙和限制學,尤其專注於全球化貿易和金融網絡中的國際資本流動。本課程旨在為學生介紹新自由主義所帶來的文化影響,並考慮它如何影響文學和文化文本的生產,傳播和接收。由結合近距離和遠距離閲讀開始,研究假設全面及可行地了解複雜的新自由主義的網絡。
本學科以數碼及認知學方向,教授學生探究文學及文化學的知識。學科以人工智能、認知心理學和語言學作為文學批評的理論基礎,旨在建立人文和科學兩個主要領域的橋樑,從而研究閱讀、寫作和認知之間的關係。學科將會仔細分析文學體裁、詩歌和戲劇,令學生探索文學的原型性和看法,以及由框架、圖式和劇本塑造出對人類認知和敍事的概念結構。與此同時,本學科以人工智能和數碼工具回答數碼時代文學研究的議題,尤其是數量、距離和規模的相關問題。

畢業要求

學生必須在所有修讀科目(共24個學分)中並獲得D級或以上成績,包括6個必修科目及2個選修科目,以及累計成績平均績點(cGPA)達2.0或以上。
 

就業及升學前景

  • 戲劇研究文學碩士畢業生可以勝任多種工作,包括戲劇教學、戲劇構作、藝術和文化管理
  • 畢業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例如本地和海外院校的哲學碩士或哲學博士研究式課程

支持機構 (研究資源和考察)

課程將安排學生考察以下機構:
  • 挪威奧斯陸大學易卜生研究中心
  •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
  • 香港話劇團

資歷名冊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22/000167/L6
登記有效期: 18/03/2022 至 31/08/2024
資歷架構: 6級

mats@hsu.edu.hk

(852) 3963 5714

(852) 6847 0295

© 2021 香港恒生大學, 版權所有。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