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HK | EN | A A A

课程资料

戏剧研究 文学硕士

戏剧研究文学硕士课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具有文化批评涵养的戏剧评论家、学者和从事与戏剧演出有关的从业员。 课程重点介绍戏剧表演艺术的最新发展,以及认识当代戏剧理论和表演艺术的相互影响。 学生可以通过戏剧表演知识和不同理论框架去评估戏剧表演,从而掌握文化评论技巧。 此外,课程亦着重提升学生对戏剧表演艺术的批评和比较分析,加深对中西戏剧和表演艺术以及相关理论的知识。
学习模式
: 全日制 (1年) 或兼读制 (2年)
修读学分
: 24 (8个科目)
开课月份*
: 九月 (第一学期) 或一月 (第二学期)
学费
: 港币112,320 
*戏剧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委员会保留决定开课月份之权利

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完成课程后,学生预期能够:
·         进行表演理论的研究
·         撰写关于戏剧和表演的研究论文
·         对中、西方的戏剧和表演进行比较研究
·         撰写与戏剧和表演相关之评论
·         为戏剧和表演理论提供新批评知识

课程结构

学生须修读8个科目,包括6个必修科目和2个选修科目:

必修科目

此科目旨在为学生提供文学研究及文化研究的方法。 课堂上将会评论不同文化传统的文学批评范式。 科目重点介绍社会科学及哲学的最新方向对文学和文化研究的影响 ,为评论及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本科目从跨文化的角度介绍戏剧作为文学和表演的比较研究,使学生熟悉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提高辨别问题及研究的能力。 本科目使用原创文学文本和舞台文本,让学生了解领域的历史和当前发展,研究比较戏剧作为方法论的概念,探索跨文化背景下戏剧研究中涉及的各种文学和文化问题。 通过学习此科目,学生将掌握戏剧和表演的跨文化研究概念和文学批评方法。
此科目的研究范围包括戏剧理论、形式和风格、主题和艺术时期或运动、类型和制度,以及与戏剧有关的类型或子类型。 本科目的重点在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互动,文本分析会根据文化和历史背景查进行研究。
本科目旨在研究在中、西背景下,表演理论如何根据戏剧成规发展,以及如何突破这些成规。 研究范畴包括中国剧场、戏剧剧场、布莱希特剧场、跨文化表演、后戏剧剧场,以及数字剧场。 此外,学生将学习包括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梅耶荷德的表演方式。
此科目将探索环球戏剧家是如何形成,以及全球化过程中如何产生变化。 透过同时利用环球/本地互动,以及殖民和后殖民的的范例去学习普世模式和特殊模式的概念。 科目亦会讨论东方的戏剧哲学和概念作为西方传统的创新。 此科目所学习的戏剧家包括易卜生、布莱希特、贝克特、品特、安部公房和高行健。
此科目中会从一些演出,例如莎士比亚和易卜生,探索环球剧场表演和转变的形成。 此外,科目更会考察与新艺术视野和意识形态表现相关的表演及改编的风格之变化。

选修科目

学生将会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讲座和研讨会,作为开始学习撰写论文之前的准备工作。 此科目包含讲座、一对一咨询,以及研讨会。 学生将学习如何进行戏剧与表演之研究。 在科目结束时,学生将完成一份4000字的参考书目和文献探讨,就戏剧与表演提出研究问题。
学生将完成一篇关于表演中戏剧方面的批评研究论文,字数为5000至7000字(英文),由导师指导撰写论文。 论文题目和导师指派将由课程委员会批准。 论文一般以英文撰写,若有充分理由要求以其他语言完成论文,必须事前获得课程委员会批准。 本科目设有定期一对一的师生咨询。

以下2个选修科目:
学科旨在仔细介绍世界文学的理论、历史和实践。 我们会首先讨论世界文学理论的关键议题,例如传播、翻译、比较研究、读者群、本地文学等。 学科其后则以案例研究的方法,研究世界文学作家,例如康拉德、陀思妥耶夫斯基、易卜生、庞德、莫里森和石黑一雄。 碍于作品众多,本学科会主要集中以英文出版和发行的作品。
本学科为学生广泛概述英语发展成为全球语言的历史原因。 学科亦仔细研究英语,在世界各地广泛的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语言特征、作用和地位。 本学科旨在通过分析英语中不同种类的语言特征,培养学生的语言知识,及学会欣赏不同社会文化背景带来的影响,包括接触的语言和多语现象。
新自由主义是一种政治经济模式,旨在消除市场障碍和限制学,尤其专注于全球化贸易和金融网络中的国际资本流动。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介绍新自由主义所带来的文化影响,并考虑它如何影响文学和文化文本的生产,传播和接收。 由结合近距离和远距离阅读开始,研究假设全面及可行地了解复杂的新自由主义的网络。
本学科以数码及认知学方向,教授学生探究文学及文化学的知识。 学科以人工智能、认知心理学和语言学作为文学批评的理论基础,旨在建立人文和科学两个主要领域的桥梁,从而研究阅读、写作和认知之间的关系。 学科将会仔细分析文学体裁、诗歌和戏剧,令学生探索文学的原型性和看法,以及由框架、图式和剧本塑造出对人类认知和敍事的概念结构。 与此同时,本学科以人工智能和数码工具回答数码时代文学研究的议题,尤其是数量、距离和规模的相关问题。

毕业要求

学生必须在所有修读科目(共24个学分)中并获得D级或以上成绩,包括6个必修科目及2个选修科目,以及累计成绩平均绩点(cGPA)达2.0或以上。
 

就业及升学前景

  • 戏剧研究文学硕士毕业生可以胜任多种工作,包括戏剧教学、戏剧构作、艺术和文化管理
  • 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例如本地和海外院校的哲学硕士或哲学博士研究式课程
 

支持机构 (研究资源和考察)

课程将安排学生考察以下机构:
  • 挪威奥斯陆大学易卜生研究中心
  • 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
  • 香港话剧团

资历名册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22/000167/L6
登记有效期: 18/03/2022 至 31/08/2024
资历架构: 6级

mats@hsu.edu.hk

(852) 3963 5714

(852) 6847 0295

© 2021 香港恒生大学, 版权所有。私隐政策